close

        美國影集CSI與港劇法證先鋒,雖然都是相似類型的警察片,但仔細看還是有所不同!CSI除了強調用科學蒐證,然後提供線索給警方,協助其破案外,調查罪犯,查出真相,也是他們主要工作之一,也就是說,刑事部份是除了法證外,最主要的偵辦類型;然而,法證先鋒,雖然這部片很好看,100分的滿分而言,我可以給到85分,但這部片卻過度強調法證的工作,利用刑事鑑證的黃金理論:羅卡理論,來針對可疑的線索一一破解,找出對案件有幫助的證據,提供給警方,以利其破案!相比之下,CSI對我而言,就相對的要顯得好看多了!我喜歡看著警方努力追尋任何證據,是依據手頭上現有的線索,來找到任何罪犯,將他們繩之於法,維持社會正義與安寧!在看看陀槍師姊與刑事偵緝檔案系列,除了歐陽震華在陀槍師姊中所飾演的新好男人、風趣幽默的角色大大吸引我外,這兩部片都是著重於警方偵辦案件的過程!只是刑事偵緝檔案IV內,有個Case是有些抄襲CSI New York的橋段,這讓人有點感到無奈,明明是部好片,卻要這麼作,只能說可惜!總體比較起來,法證先鋒就顯得沒那麼好看!如果要以100分滿分評比,我會給陀槍師姊滿分的評分,刑事偵緝檔案為90分。而CSI,我會給予高達95分的高分!

        另一部港劇也是以警察為主軸的學警雄心系列,也是讓人吱吱稱奇一部港劇!從學警到PTU(學警第二部之學警出更),在從PTU到重案組與O記(學警第三部之學警狙擊),都將警察打擊犯罪的決心發揮的淋漓盡致!找臥底、嫌犯帶著警方逛花園,在在顯示警方在辦案的同時,所遇到的總總困難!從表面證據、到實質證據,中間的曲折,很難斷定出到底誰才是真兇!看著警方位查案,用盡各種合法的手段,迫使疑犯說出他們的不在場證明、迫使他們說出他們的時間證人,因為他們所說得,將來將會作為呈堂證供;在看著嫌犯,如何帶著警方逛花園,用盡各種方法來誤導警方辦案,如何運用法律,來維持自己應有的權利:即在律師來之前,嫌犯有權保持緘默;在看著臥底與各個流氓混混彼此間的交流與互動,看著臥底如何在不犯法的情況,作那些古惑仔做的事情,尺寸的拿捏,對於臥底而言實在是重要之至!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,港劇的警察片,要比美國影集來的好看多的原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rgeyu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